柒稚

重欢宴——叁拾

庙里烟火旺盛,众生各有所求。

容音从前并不很信这些,可在人间遍寻无果的答案,也只能来求一求神明。

萦绕在鼻尖的檀香味让容音连日来惊悸不安的心终于获得一丝平静。她在僧人的诵经声中虔诚的跪在佛前,身侧同求之人走了一个又一个,只有容音仍跪在原地。

“这位施主。”诵经的僧人走到容音面前,“若有心结难解,不如求个签吧。”

容音抬眼看向面前的佛像,婉拒了老僧的好意,提起衣摆从蒲团上起身。

“女施主。”老僧念了一句经,“往事暗沉不可追,不要困在过去和梦里。”

容音愕然回首,老僧已低下头去,转着佛珠轻声念佛。

“劳烦大师为我解签。”容音敛身再次跪上蒲团,拿起签盒摇出一支签,双手奉给老僧。

“阿弥陀佛。”老僧停下转珠的动作,对那支签却是看也没看,“女施主可是为情所困?”

容音颔首,“还请大师指点。”

老僧微合双眼,仿若入定一般,过了良久才开口道:“心有所住,即为非住。”

容音沉吟不语,似是不解。

“女施主不妨问问自己,从高空坠落时脑海中想到的是谁,失去知觉前最后一幕看见的又是谁。”老僧再次盘起转珠,“老僧只能言尽于此。”

容音手中仍紧握着那根签,待木鱼声重新入耳才寻回脑海中的一丝清明。她解下钱袋放入功德箱,双手合十对着佛像再拜。


弘历此番出京打着的是南巡的旗号,到了扬州舍下众人去寻容音,耽搁了两三日的的差事免不得要在后面点灯熬油的补上。快到济南府时,才终于得空从船舱中出来透口气。

他的船开的快,却因沿途频频停靠而耽误了时日,常有后发的商船撵到他们前头去。不过一般商船即便是规规矩矩做生意的,也不敢和官船靠的太近,渡口停靠时也躲得远远的。

不过到济南府时却有一艘不一样,紧紧贴着弘历的官船停泊。

弘历闲来无事,手下们下船去采买补给,他便带着李玉站在甲板上发呆。

忽的,两个打闹的小儿吸引了他的视线。

弘历用力揉了揉眼,疑心自己是思虑过重才生了幻觉。

“阿琏!阿琮!”弘历试着叫了两声。

闹得正欢的两人疑惑的停下,四处张望着去寻。可他们个子还太小,并看不到站在一旁高他们许多的船上的弘历,找了半天也没找到。

正巧容音自船舱探身喊他们回去,两个孩子便放弃了寻找,跑去跟娘亲说这奇事去了。

“你刚才瞧见没?”弘历语无伦次的指着对面的商船,“瞧见那是谁了没?”

李玉没跟着他进扬州,并不认得阿琏阿琮,可容音他是认得的,“好像是……福晋。”

确认一切不是自己失智产生的幻觉,弘历飞奔着下了船,跑到容音面前时仍在气喘。

“卿卿。”他试探的喊了一声,生怕看到的会是容音一脸厌恶的神情,一切又都是他在自作多情。

容音听到身后的声音惊诧转身,看清来人,满眼惊喜扑进他怀里。

弘历被突如其来的幸福敲晕,脑子还没反应过来,手上已经稳稳的接住容音。

“你……”软糯的人儿抱在怀里,弘历仍觉得像是在做梦——不,他甚至做梦都不敢想。

“我也要娘亲抱~”阿琮不知从哪冒出来,腻腻歪歪往容音身上蹭。

容音笑着松开弘历,转而俯身把阿琮抱在怀里,招手示意门外探头探脑的阿琏也进来。

“阿玛。”阿琏记起容音的叮嘱,仰着头去喊弘历,怀里的阿琮也跟着哥哥叫了一声。

虽然临走前听到容音向两个孩子承认自己的身份,但弘历没奢求过真的能听到。此刻宛如第一次做父亲的愣头青,俯身抱起阿琏,对着肉乎乎的小脸吧唧一口,又探过身去亲阿琮。当然,也没落下他们额娘。


昏暗的船舱被烛火照亮,容音看着小榻上闹作一团的父子三人,恍然觉得心底的那块窟窿终于被补上。

“快别闹了。”容音上前拉开压在弘历身上的两个小人,“该睡觉去了。”

阿琮闹着不愿让容音抱他下去,连一向懂事听话的阿琏也要赖在弘历身上。

容音板了脸佯装生气,弘历赶忙坐起来将两个孩子一个个放到地上,一手一个的往外推,嘴上哄着:“明日阿玛再陪你们玩。”

容音这才愿意舍给他一个笑脸。

“卿卿。”哄睡了两个孩子,弘历从身后环住拆卸钗鬟的容音,贴在她耳边轻语,“谢谢你愿意回来,愿意放弃自由。”

容音看着他感动地样子一阵发笑,“我的宝亲王,你好像想的有点多。”她转身捧着他的头,“我说过要跟你回宫吗?”

弘历瞪大了眼睛,“你不是……刚才……”他半天没说出一句完整的话。

容音故意捉弄他,“我从前只当风尘馆里尽是女子,这回去了扬州才知道,原来也是有男子的。”她无视弘历越来越黑的脸色,继续说道,“男子便唤做小倌儿,专门……”

“富察容音!”弘历恼怒的喊着。

“做什么!”容音也不怕他,话说的更加大胆,“只准你三妻四妾,还不准我养个入幕之宾吗?”

容音眼中满是狡黠,弘历明知她只是故意这样说,却还是忍不住生气。大手捞住细腰带进怀里,对着那张气人的小嘴狠狠咬了一口。容音也不恼,反是贴到他耳边,气若幽兰的吐出一句足以让弘历溃不成军的话。

“抱我到床上去。”


终将平安顺遂,我将甘愿作茧自缚,以此换得共白首。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又是ooc的一天

评论(29)
热度(223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柒稚 | Powered by LOFTER